close


Book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書籍:古本山海經圖說


今年所讀過,最棒的一套書。裡頭蒐集了各個年代流傳的山海經繪本,也解釋了各種異獸妖怪的來由。最特別的是,由於書中遍搜各個不同版本的編輯精神,我們可以看到一隻怪獸,從最早期開始流傳,一路到清朝,造型上的演變。


發揮點想像力,這套書成了『中國式妖怪』的進化史。


閱讀時完全不吃力,絕對會莞爾一笑,並且體會出先民的幽默,推薦給所有工作壓力大,閱讀只是為了打發時間的讀者。



Movie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電影:背水一戰


一部讓我看過,渾渾噩噩度過幾個月,2011年最擲地有聲的電影之一。不論是故事本身,導演說故事的方式,運境與節奏,都帶領觀眾與劇中人一同經歷了一場革命:反抗剝削的本質沒有改變,拿掉了宗教,語言,文化上的差異,生命不平等的起源,千百年來,沒有人能說得清。



Song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歌曲:今井美樹 / Lluvia(1991)


在這張專輯發行20年後,我終於踏上了日本。LLUVIA(細雨)最適合初秋時節一個人的心情,我用耳機把自己隔離在東京喧鬧街頭之外,讓MIKI的歌聲帶我回憶過去,喔,原來已經有20年了....



Album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專輯:SADE / Love Deluxe(1992)


任何時候,當我需要幻想自己沈入深海裡,想像自己是人魚,活在那片深不見底的湛藍中,我總會找出這張專輯,然後從最後一首歌『MERMAID』開始聽起。


100分滿分的流行樂專輯,隨著我年歲的增長,每次重聽,都有新的體驗。SADE在這張專輯中所吟唱的主題,顯然是記錄了她人生中不同片段的領悟,於是聽者會在生命中不同的階段,與SADE所呈現的不同面向產生共鳴。


相信再過20年,我還是回到SADE的身邊,聽她講起那些『曾經只是未來,如今已成過去』的歲月。



TV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電視短篇:書道教授(松本清張作品改編)


雖然我從來沒有去過『京都』,但這個在京都發生的故事,把京都拍得美極了。配合松本清張的原著,劇作家配合電視需求的改編,日式推理劇的傑作。


推薦給每一個人,你不會後悔虛度了『兩小時』。



Definition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解釋:21世紀的男人


21世紀絕對是女人的世紀,男人持續邊緣化。


上圖的解釋,有另一個弦外之音:如果你『英俊』,『富有』,『體貼』都沾不上邊,你已經不是21世紀所定義的男人類。



News Headline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新聞:這是一個沒有人懂的世界


其實對於這個世界,我們真的不必懂得太多,太多垃圾資訊讓人們迷失了自己,懂一半,很多時候,比完全不懂,來得更加糟糕。



Photo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照片:日本東北九級強震後幾天,重災區福島下起了雪。


被白雪覆蓋的斷壁殘垣邊,一把紅色的油紙傘。即時在這樣天災地變的時刻,日本還是讓全世界的人,看到了『日本』,如同這幅意外呈現的太陽旗畫面一樣,這是無法磨滅的存在感。



Learning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學習:經濟成長率與股市表現沒有關連


2011的投資表現,不過不失,最大的心得,經濟成長率與股市表現並無關連。如同李宗盛說的:愛情與幸福之間,它並無關連。真有關連,也只是當事者強加的錯覺。更何況經濟成長率與愛情,都有可能造假...



Trip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旅行:11月到日本


打開了我的視野,重拾一個人去探索陌生環境的勇氣,我也成了澁谷街頭,晃蕩行走的人群之一。



Event of the Year 年度最重要事件:康正輝,你到底在哪裡?


的確,年初在台北中山區的『酒醉路倒』事件,不僅是2011年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我出社會以來,最關鍵的一件事。


不勝酒力的我失去自主的能力,醉臥台北街頭;當全部等著與我碰面的人,想盡辦法,想要找到我的時候,我把自己給丟在路邊,直到巡邏的員警發現我,叫救護車給送到醫院急救。


那天晚上找回來的,不只是康正輝,還有『我自己』。


渡過了,原本可能是生死交關的劫數,我選擇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我的人生。


把自己的未來,放上由自己全權操控的摩天輪,從此,『越高越高興,更快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