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好書 / Book of the Year - 三島由紀夫文學之旅/陳銘磻



2012年好書 / Book of the Year - 川端康成文學之旅/陳銘磻


今年年初各地拜年南征北討的路上,我讀了由陳銘磻所寫的兩部文學之旅,第一部的主角是三島由紀夫,另一部的主角是川端康成,兩名都是我在高中時期熱衷追逐的日本作家。


當時的我,讀兩位名家的小說作品,其實領悟的程度是很低的...一方面因為自己太年輕,另一方面則是,早期的翻譯小說,翻譯後的成品,會讓想我一樣資歷尚淺的讀者搞不清楚,那種艱澀難懂的文風,是作者本身文風如此,還是譯者功力不足...現在想想,當時的我確實是很天真!


但有一個印象始終深刻:日本小說裡作者對景色的描寫,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對於即使不是日本人的讀者,只要用心讀過了,一定都會有了對書中的情,景,物,累積了一定的想像。


陳銘磻的這一系列的文學之旅,讓所有沒有機會去目睹書中場景的讀者,有機會透過照片,去印證一下,想像與事實,是否有出入?


兩本書除了寫景,我們還拜讀三島由紀夫在自殺前,寫給朋友的信;也看到了川端康成在中學時期寫給同齡友人的情書,這種由作者,寫另外一名作者:其人,其事,其物(作品)的寫作方式,對於沒有機會深入研究兩位名家生平的廣大讀者而言,這兩本書其實是很棒的入門。


創作寫的就是作者自身對於外在環境的感悟,我一直認為,不瞭解作者的生平,就不能真正讀懂作者想說什麼。倒不是說,『真的讀懂』有多重要,而是在凡事講求速成的今天,我們已經不太願意,真正花時間去弄清楚一件事情,只要大多數人認同的,應該就是對的了...真是如此嗎?


推薦這兩本書給計畫出門旅遊,在長途旅行中需要消磨時間的人。


對我來說,火車上窗外的風景,或是抵達目的後所遊賞的景點,在讀了書中幾個片段後,而察覺出了些許文學的意味。



2012年好電影 - Movie of the Year - Finding Forrest / Gus Van Sant


這一部電影一直是我心中的十大佳片,即時推出了超過10年,適合低潮時,需要鼓勵的人,或是短時間迷失方向,不知人生為何奮鬥的人。除此之外,如果是對寫作有興趣的人,一定也會為書中WILLIWM教導JAMAL寫作的方式有所感悟。


節錄一段JAMAL最後寫給WILLIAM,然後在創作比賽作品中唸出的作品第一段...非常具有啟發性。


Losing family . . . obliges us to find our family. Not always the family that is our blood, but the family that can become our blood. And should we have the wisdom to open our door to this new family, . . . we will find that the wishes and hopes we once had . . . for the father who once guided us, for the brother who once inspired us, . . . those wishes are there for us once again.”


中間那一段,雖然導演故意略過了,最後WILLIAM唸的這一段:


“… The only thing left to say will be: “I wish I had seen this, or I wish I had done that, or I wish…


導演的前一部作品是『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雖然大多數人都認為『心靈捕手』的成就要遠大FINDING FORRESTER,但可能我還是比較喜歡文學吧...這部電影對今年的我,幫助很大。特地把它放在年終回顧裡,推薦給還沒有看過的朋友~



2012年好電視劇 - TV Series of the Year - 初戀


對於看日劇度過青春期的六年級生,可能還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不論如何還是不能接受韓劇...


日劇的片型很多元,我特別喜歡日本特有的經濟犯罪推理劇型,或是推理名家小說名篇改編的電視推理劇。(例如去年推薦的松本清張)


但這部『初戀』,意外地好,走的是『中年純愛』路線...~怎麼會人到中年,還相信愛情?~


不得了,這部『劇』裡,不論是家庭美滿術業專攻的幸福人妻,事業有成萬事不缺的挺拔人夫,還是醫術已經達到世界之巔的留法日籍外科權威,都只相信『愛情』,而且是粉身碎骨,赴湯蹈火,完全不計代價的那一種愛...


為了避免影響有人看戲的興致,劇情點到為止,我只能說:所有禮教訓練我們不該做的事,在劇中,為了『愛』,都一一發生了....這....該從何說起?


畫面,音樂,節奏...一切都好,有一段時間PPS停止更新,我還倒處上網去找資源追看...一直到八月回台灣時,才到網咖裡看到了大結局...


同步推薦Misia主唱的片尾曲,『停不了的愛』/ 『恋は終わらないずっと』



2012好歌 - Song of the Year - Urgent / Foreigner / 1981 


我承認,我始終不是搖滾樂迷,一開始我就覺得搖滾樂很吵,尤其討厭GUITAR/BASS互嗆,長髮男主唱尖聲撕哄在台上又叫又跳...


可是人到中年,我好像聽出了一點,搖滾樂的精神與熱情所在...簡單來說,為何是樂團,而不是歌手?以前我只記得樂團的FRONT MAN(主唱),其他四五個在台上越看越模糊...現在我到反而可以接受,GUITAR在SOLO時,或是某一段BASS特別帶動整首歌的氣氛...


這首URGENT是意外的驚喜,我從I-TUNES裡下載了URGENT-30秒的RINGTONE,再回頭找這首歌,我整個給這首歌迷住了...這首歌,即使是30年前發行,卻有著搖滾樂裡最不尋常的結合(這部份顯然不是我的專業,純粹是一家之言)


- 電子合成器負責副歌裡的主旋律


- 薩克斯風的串場與獨奏


- 放克風的節奏與充滿挑逗性的歌詞


當然,我過去對主唱LOU GRAMM的認識有限,只侷限在FOREIGNER中晚期的情歌(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 I Don't Want to Live Without You, 早期經典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他在這首歌裡的VOCAL實在太棒,太有味道了。


最後一段Urgent, Urgent, E-meeeeer-gen-cy....經典。


這首歌是我2012年播放次數最多的歌,也是我現在的起床號...可不是?起床後,每件事都『急』的不得了!



2012年好專輯 - Album of the Year - I Missed Us / SWV


15年沒有發片的女聲組合SWV,重新合體後,在2012年發行了新專輯,也拾回了我對R N' B殘存的一些熱情。


第一張單曲CO-SIGN聽起來完全就是20年前SWV剛出道時的樂風,百分之百的OLD SCHOOL,一下把我打回側背書包,趕601號公車上學的高中時期。


流行樂發展到今天,已經到了我沒有辦法理解的境界,我最熱衷的8-90年代,余光常在自己的節目上,放HOTEL CALIFORNIA,或是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那時候我總覺得:幹嘛老是撥這些老掉牙的歌...


後來我懂了,流行音樂,其實就是每個人生命的原聲帶(SOUND TRACK),那些與青春相伴的旋律,一旦記住了,它就不會只是一首歌曲,而是乘載了你我都有的少年心事,隨著時間過去,而越顯深刻。


在這個時間點去比較2012與1992的差異沒有太大意義,2012年是騎馬舞年,當我看到MADONNA邀請PSY到她的演唱會上去跳『江南風』,用『火車便當』的姿勢作結尾,當晚我對自己宣布:M女王已死...節哀...


感謝SWV,在2012年,發行一張聽起來像是90年才做得出來的R N' B專輯。沒有蓋過創意的喧囂取樣,也沒有碎嘴地令人生厭的饒舌,歌聲與編曲各安其份,歌詞與樂曲各司其職;快歌輕鬆愉快,慢歌誠摯動人...簡單,反璞歸真的流行樂。


好久沒有一張,能讓我平心靜氣聽完的專輯...推薦給大家~(AVAILBLE ON I-TUNE)


I Missed Us - 這些年來聽過,最有『個性』的一首情歌



2012年度新聞 - Headline of the Year - 遭朋友狙殺38刀,超重男子逃過一死!


一個體重過重的男子,被朋友用利刃在全身上下狂刺了38刀,卻幸運逃過一劫。


事後醫生說:因為男子超重,皮下脂肪過厚,雖然中了38刀,但意外地這些肥厚的脂肪層保護了主人,全身刀傷卻沒有傷及器官或主要血管,高達七十針的傷口縫合拆線後,觀察無礙即可出院。


醫生最後說:仍然建議受害人,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內。


世界沒有在2012年12月21日結束,一整年的醞釀,我卻只記得這位死裡逃生的老兄。



2012年度最重要事件/旅行 - Event and Trip of the Year - 三月體檢/五月複診


大過年的放張醫院的照片,無意打擾大家的興致,而是要與大家分享今年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


三月份我到石牌榮總體檢,鉅額的花費總結了我對自己身體的憂慮,後續報告陸續揭曉,我在五月份安排了到台灣回診





本院病歷號:
姓名:
39056*****康○○  




























































































日期科別時段診間看診醫師序號位置地圖狀態
2012/05/21
心臟內科上午

上午

01

徐粹烈  

048

第二門診二樓
已掛號
2012/05/21
新陳代謝科 

上午

10

林亮羽  

053

第二門診三樓
已掛號
2012/05/21
泌尿外科下午

下午

06

郭俊逸  

038

第二門診二樓
已掛號
2012/05/22
胃腸科   

上午

02

霍德義  

007

第二門診三樓
已掛號
2012/05/22
牙科-下午 

下午

01

張蓮鈺  

002

第二門診七樓
已掛號
2012/05/22
胸腔內科  

上午

05

劉永揚  

003

第三門診三樓
已掛號
2012/05/22
直腸外科上午

上午

16

陳維熊  

027

第二門診三樓
已掛號
2012/05/22
營養諮詢門診

上午

01

排班醫師 

001

第一門診三樓
已掛號


這是我第一次回診的掛號表...之後又陸續安排了幾次回診...


回到台灣,在基隆老家與我父親『巧遇』,才發現了他也偷偷瞞著我,到基隆海軍醫院進行了白內障手術,一對生病的父子,各自懷著自己的心事,另一種形式的『不同病,不相憐』。


只是之後,我才知道,等著我們的,還有更大的問題。


我的身體在幾次回診服藥後,已經得到明顯的改善,目前已經沒有服藥,只有尿酸過高(痛風前兆),我對醫生表示想要用飲食自主管理,醫生也同意了。


五月底返回越南搭機的前一天,我還在榮總複診,看完最後一科,走出門診中心,看著醫院進進出出的人潮,我不爭氣地掉下了眼淚...


但我還是堅持要用我能掌握的方式,來面對,解決我眼前的問題。


我的身體也許因為病痛而虛弱,我的意志,卻因此顯得更堅強。


最後這句話,就是我的2012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esar 12:40 / 31-12-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