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別給標題給嚇了一跳,這是我『KTV』招牌名曲的第一句。


 


時間要回到十年前,那時候高中同學們,應屆考上大學的寥寥可數,於是考上的到學校報到,沒有考上的就到台北上重考班,而我當時,走了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這是岔路的委婉說法),雖然也付出了時間和心力,但沒有什麼顯著的成果,除了一張中英文雙語並陳的『系統分析師』合格證書。這部份我少跟大家提起,我怎麼看都不像是『系統分析師』吧!!反而是但因為常往台北通車,成就了後來在台北日本料理店工作的契機。


 


應該是1995年那年的暑假吧,重考的同學放榜都考上了,應屆考上的同學昇上了大二,而當時的我已經在日本料理店工作,對於『程式設計』的課程已經漸漸放手,但人還住在建國北路,南京東路交口上。


 


同學開始約出來見面,那時候能做的,就是上KTV了!


 


其實剛開始,我真的不是一個常上KTV的人。最早的體驗是在1992年,高二在加油站打工,那些『大哥』們(工讀生對中油正職員工的親暱稱呼)時常會找時間辦聚餐,最常做的就是在愛三路隔壁的『海產街』辦一攤,而且是流水席式,因為加油站是三班制,所以即使是晚餐,每個人到的時間都不一樣,然後在KTV訂一個包廂,買單到午夜十二點,個人依時間方便出席,但老老小小一定要去,否則是件很沒禮貌的事。


 


九零年代初期,我聽的都還是西洋音樂,所以儘管去了KTV,也只是聽同事們唱,那時候最流行的,女生唱『問』(陳淑樺),男生唱『妳在他鄉』(剛澤斌),男女對唱的名曲則是『選擇』,『明明白白我的心』,當然還有『容易受傷的女人』(自怨自艾自悔自憐自我耽溺女性經典),『吻別』(還用說嗎?我估計全台灣五,六年級男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能哼上幾句)。而我,總是以灌酒來代替獻唱,有一次真的躲不掉了,站長說:只要小康不唱,他就不買單!所以我唱了Madonna的『Crazy For You』,結果完全沒人知道我在唱什麼,當然啦!我高中時的英文成績雖然還好,但發音還不是很漂亮,想必造成同席的父老鄉親相當的困擾。而後來,為了討好『大哥』們的歡心,我改練了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英文老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因為傳唱度較高,不得以輪到我唱的時候,場子也稍微沒有那麼冷。


 


我一開始對於KTV文化的冷處理,主要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我青春期變聲後,音域轉到一個很尷尬的地方,當然沒有嚴重到要去『耳鼻喉科』看診,但我就是沒辦法順著唱『男生』的歌,不是太高,就是太低,反而是女歌手的靡靡之音,音樂下了,不用升降KEY就能唱,這對於當時性別認同高度敏感的我,實在沒有辦法鼓起勇氣去點女孩子的歌來唱,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選擇沈默以對,果汁多喝,東西多吃,把時間拖過去就好了(講的好像在坐檯喔!)真得唱上幾首:


 


唱唱西洋老歌,誰會去管主唱是男是女?


 


這段時間我的拿手曲目: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 They, ask me how I knew, my true love was true........


 


Crazy For You


 


~ Swaying on as the music starts, strangers are making the most of the dark....


 


Sukiyaki


 


~ It's all because of you, I'm feeling sad and blue, you went away, now my life.....


 


印象最深刻的則是:


 


加油站莊站長的:


 


My Way


 


I Can't Stop Loving You


 


以上兩曲完全有酒吧駐唱的水準


 


眾家男性友人的:


 


『吻別』,『妳在他鄉』,『向前行』,『壯志在我胸』,『滄海一聲笑』......


 


眾家女性友人的:


 


『問』,『容易受傷的女人』,『瀟灑走一回』,『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哭砂』......


 


歡迎大家補充九零年代初期的必唱曲目!!!!!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