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啦,我承認,當VICENTE說要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是要演什麼。即使我已經看過一次預告,知道這是阿莫多瓦的新電影,女主角是青春不再的PENELOPE CRUZ,然後劇情大概是關與母女之情……


 


我只是爽快的回答:『沒問題,阿莫多瓦的電影裡一定會有我想看的東西!!』


 


這真是一個避重就輕的回答,至於我所指的『東西』,常看阿莫多瓦電影的同好們,應該可以體會出我的意思…..(不清楚的歡迎來信,我私下解答)


 


不多談劇情,怕影響了各位進電影院的興致,但對我來說,這是一部相當好看的電影。


 


我從電影一開始就不停的笑,雖然這部片子有個嚴肅的主題,但我實在沒有預期這部電影會安排了那麼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可能是之前看『壞教慾』(MALA EDUCACION)時太過沈重,擔心導演這次又會下猛藥。但意外地,從頭到尾我都能感受到一種很樸實的真實性,片中的西班牙,不論是MADRID還是LA MANCHA,看起來實在是平易近人。


 


就像其他的阿莫多瓦電影,主角,配角的遭遇,從來都不曾符合我們對『幸福』的期許,總是有不可告人的過去,總是面臨著一次又一次的磨難,總是欲求不滿,總是盤算著什麼,得到或失去,卻很少操縱在自己手裡。


 


這一次,看這些婆婆媽媽,諸多的不順利,日子還是得過下去的樂觀與韌性,市井小民的算計,街坊鄰居的相互扶持,三姑六婆的小聰明,自以為是的堅持,全部湊合在一起所成就的小奸小惡,看到後來,卻遠比英雄拯救世界還要來得大快人心。


 


看這部電影最過癮的,就是所有希望會發生的好事,全都發生了,而多年看電影所累積的經驗告訴我:『不會這麼順利,一定會有轉折,壞事就要來了』,隨著劇情的進行,一路替這群婆婆媽媽擔心,一直到上了工作人員名單後,我才放下心:『謝天謝地,還好沒事』。


 


PENELOPE雖然青春不再,但真是美艷動人,我第一次看她是在『CARNE TERNURA』,也是阿莫多瓦的電影裡演一位妓女,後來到了好萊塢,拍了很多大成本的商業電影,也不能說我不喜歡,就是感覺少了一點味道。與阿湯哥的那場戀情,感覺完全是阿湯哥為了挽回江河日下的聲勢,硬是給炒作出來的。


 


看她在這部片中用自己的語言詮釋角色,比起幾部電影理生硬的英文(有可能是導演的指示,就是要帶拉丁裔的口音),感覺這才是她,不管給好萊塢的花花公子再怎樣玩弄感情,給大片商們怎樣擺弄在突兀的位置上,當了幾年引領標題時尚的拉丁風味花瓶,回到了自己的舞台上,就是光芒四射的明星。戲裡她為她女兒唱歌,卻意外感動母親的那一段,聲音的表情實在太豐富了。(幾個啞掉,破掉的音,感覺不是彩排出來的結果,而是真的心有所感才能從肺腑中唱出這樣的音律。)


 


今天報紙上PENELOPE因為這部片拿了歐洲電影展的最佳女主角,我想接下來的頒獎季節,大概會有人拿這部片所獲得的獎項大做文章,但對我而言,對於PENELOPE CRUZ這位女演員的認識,會從此定格在這部片中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