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是絕對主觀的。


 


今天我坐在電腦前,回想十幾年前的事,很多細節已經變成我所『記得』的樣子。會這麼說,是因為回想過去,難免會把過往的人給強拉進來,如果你們看得到現在我寫的,發現那些十幾年前的『曾經』,成了我在這裡一一敘述的『過往』,也許你們會在同一件事上有與我完全不同的解讀,但這是『我的』回憶,不論當初是如何發生的,這些片段,我都是用我自己獨特的方式去複習著。


 


所以,與其訝異這些小小片段對我造成的影響,不如感謝老天(當然我也不能阻止你去詛咒祂),原來過了十多年,你還能透過網路讀到我的記憶,還有你在我記憶中的樣子。也許不夠真切,但在下一個十年,二十年後,還會是這個樣子,因為那是我幾十年生命中最珍惜的點點滴滴。


 


離開了加油站,也算是告別了我最初在KTV裡強顏歡笑的日子。而我對『濫竽充數』這句成語,也有了深刻,切身的體驗。這句成語原來的意思,是主角混在專業竽隊裡做假動作,張嘴卻不出聲,直到有天被發現。而我,在KTV的最初體驗正是如此。有好幾次,有同事點了KTV國歌,像是『生命中的每一天』或是『選擇』,『雙人枕頭』,『雪中紅』或『針線情』等,硬要把麥克風遞給我,我就只能拿著麥克風,『張嘴不出聲』,反正你身邊男男女女一定有人會唱,當他們發現你的尷尬,就會有丈義的人『挺身而出』,而我也樂得把手上的『燙手山芋』給丟出去,然後喝酒吃東西了事........


 


我在加油站打工期間,認識了不少好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基隆海洋大學夜間部的學生,有一段時間,我會在晚上洗好澡,換上基隆中學的上藍下黑制服,到加油站等他,然後到超商買廉價的烏梅酒到八斗子的海大學生外宿宿舍,(一開始是玫瑰紅,但一名大學生與高中生的零用錢畢竟有限),喝酒,聊天,談未來的期許,然後胡亂窩一晚,隔天他再載我(偶爾是一身酒氣,偶爾是廉價烈酒帶來的強烈宿醉)到八堵上課。我與他也算是不醉不相識,因為他的KTV求生之道與我相類,也是『以喝代唱』,能躲就躲。後來他女朋友不喜歡他帶人回去喝酒過夜,再加上我們之間的一些彆扭,見面的次數少了,友誼也漸漸淡了。


 


高中畢業後,我與一名同學應屆都沒考上,於是一塊到台北上電腦課,兩人感情當時真好,『真的很好』,但我後來才懂,朋友間意氣再相投,還是要保持一點距離,過了那條線,就永遠回不來,可惜這件事我到了很久很久以後才學會,於是不只在他身上,許多我年輕時期求學的好友,都承受了我相當大的壓力。雖說『人不輕狂枉少年』,但我當時的任性與堅持,確確實實地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這名同學,一再力邀我們去KTV唱歌,一開始我抵死不從,但後來實在推不掉,於是兩個人去唱了第一次。


 


他唱的真好。


 


我想,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也許你唱KTV的伙伴一再換,從家人,同學,換到朋友,同事,甚至是應酬,一定會有一兩個人,拿到麥克風唱的第一個音開始,你就會希望接下來他能多唱幾首。


 


我的這個同學,就是這樣的人。


 


我到現在還忘不了他唱的『每天愛妳多一些』(張學友),還有『往事就是我的安慰』(陳雷)。這兩首歌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也是許多男生到了KTV會點的『名曲』,尤其前者,是『妳在他鄉』的粵語版,也是張學友的代表作。我日後聽過再多版本,都比不上1994年的這一次。時間推到十二年前,男生在KTV點粵語歌是件很酷的事。即使日後我央求他再唱同樣的歌,也許是青春不再,也可能是第一次的印象太深刻,感覺都不再像當年一樣強烈。


 


當然,這一次的兩人KTV之旅,我還是『一招半式闖江湖』,唱了些英文老歌。


 


但我當時很羨慕他,因為我也想點一些男歌手慷慨激昂的情歌來好好的『抑揚頓挫』一下,但所有需要去KTV升降KEY的朋友都知道,這些歌,只要你KEY一動,就整個味道跑掉了,於是你整首歌就一再切換,升來降去,切來換去,總找不到對的KEY,然後好不容易過了副歌,你漸漸感受到席間好友的不耐與無奈,只好推說『不好意思,KEY跑掉啦......』,半推半就地草草結束,於是日後你再股不起勇氣去點同一首歌......


 


後來他又再邀我去KTV唱歌,並且事先要我要我好好練習,不要再唱一些老掉牙的英文歌,同時有一首指定曲目:『今生注定』。


 


『今生注定』是高明駿繼『誰說我不在乎』的另一首代表作,而王馨平更是寶麗金當年力捧的夢幻美少女。


 


回到1994~1995年間,我聽音樂的傾向還是純西洋音樂,高中時候還常常與同學跑台北買CD,當時的『交叉線』,『東淘』,『西淘』(TOWER RECORDS 東西區分店)與『佳佳』,是我們挖寶的聖地。這部份以後有機會再聊。


 


當時他要我好好練習,我只好去夜市路邊攤買了一卷『國語排行榜』的錄音帶,然後參考我姊手邊的國語流行樂CD,把時下的流行歌曲聽了幾首,然後把自己適合唱的歌曲反覆練習,記得以前『音樂』課的期中,期末考,都還沒有這麼緊張。至於適合,也就是不用太吃力的唱,容易上手,副歌簡單的流行歌。


 


於是,我唱了:


 


『就要愛了嗎?』 


 


『夢裡也纏綿』


 


『想你會想我嗎?』


 


等等溫柔婉約,纏綿悱惻的『小曲』,先不要管歌詞的內容是純粹的『男歡女愛』,『風花雪月』,反正男生的歌也沒好到哪裡去,但我記得唱『夢裡也纏綿』到一半的的時候,我同學終於忍不住:


 


轉頭對我說:『你不覺得男生唱這首歌很噁心嗎?』


 


於是這首歌的下半部我只好含糊帶過,之後大部分的時間又開始呈現出『無心戀棧』,『且戰且走』的消極應對狀態,連原本準備好的『希望之鴿』也沒有點出來.....


 


當天唯一的轉機,就是男女合唱的『今生注定』,我的表現還算OK,記得還點了兩次。但我只希望買單的時間趕緊到,因為當下在KTV裡真是如坐針氈,心理又羞又愧,這種感覺,你們大概一輩子不會有機會體驗。


 


人,總是要從失敗中學習教訓,而經過了這一次殘忍的KTV雙人行,我告訴自己,不如練一些『男女對唱』的歌,反正我唸的是男校,當時的好朋友都是男生,要出去唱歌,偶而會點一些對唱的歌曲,既然是對唱,我去唱女部也比較『情有可原』,反正席間沒女生,『湊合一下』也好。


 


日後的我,就專注在發展『對唱歌曲』這一塊,所已有些後來出社會才認識朋友,如果你們曾經起疑,為何阿康熟的都是對唱的曲目,看了以上的經過,也算是把這樁公案給交代的水落石出了。


 


說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是扯得有些遠,但就在不久後,我開始在KTV感到自在一些。


 


總結:


 


除了最初的三首英文歌曲,我這段時間學會了:


 


就要愛了嗎(蘇慧倫)


 


夢裡也纏綿(楊林)


 


想你會想我嗎(李之勤)


 


希望之鴿(趙詠華)


 


今生注定(高明駿,王馨平)


 


最印象深刻的歌曲:


 


當然就是我好同學技驚四座(其實當天只坐了我一個人)的兩首成名曲:


 


每天愛妳多一些(張學友)


 


往是就是我的安慰(陳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