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中跟著工廠的年輕人,當了兩週的棒球迷,三場輸球的比賽我都全程看到完。看完對日本被逆轉的比賽後,我心裡想的,竟然不是棒球,而是我心中僅次於排球的第二項運動賽事(雖然有些人會看做是娛樂),日本職業摔角。


比起其他人,我的興趣又更為偏冷一些,我喜歡看女子摔角,因為有更多的飛行技巧,這是一個從VHS時代,每週去一兩次錄影帶店,就養成的嗜好,一直到2000年後,摔角運動轉型(男女選手越來越美型化),我出國工作,對摔角運動的關注才漸漸淡去。


為何看到棒球輸球,會聯想到摔角?


之前寫排球觀戰記時,我略微帶到了一下,我從長期觀看摔角比賽領略的運動家精神:有來有往,把最好的自己呈現出來,就是勝利;場上贏家只有一方,但一場好的比賽,沒有保留的付出,就會得到觀眾的支持,而觀眾的支持,就是對選手本身,最大的肯定。


摔角場上有名的『名勝負』,從不是一面倒的秒殺比賽,而是紅藍兩邊的選手,把技能,體力與精神展現到極致後,雙方一同貢獻的精彩過程。


頁首這張照片,是我最喜歡的摔角手,BULL NAKANO,台灣Z頻道翻成藍面中野,其實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片假名中BULL與BLUE的拼法與讀音相近,而中野在成名後,髮型與面妝的主色系又是藍色,所以『藍面』比起『鬥牛』,又更切合了中野的擂臺形象。


這張照片是在她施展出女子職業摔角史上,最有名的片段之一,『金網頂端斷頭臺』前,禱唸的歷史性畫面。



對於不看摔角比賽的人,『金網頂端斷頭臺』這一招可能完全摸不著頭緒,先說『斷頭臺』,一稱是Guillotine,又稱做Leg Drop,在摔角比賽中,選手攀上角柱頂端,縱身往擂臺上的仰面朝上的對手躍下,腿部直接落在對手的頸部上,是具有高度危險性與觀賞性的終結技。


藍面中野顛峰時期體重高達220磅,這是她當時一擊必殺的技巧。



http://vidgrids.com/guillotine-leg-drop

『金網頂端斷頭臺』為何值得紀念?在於金網比賽的『逃脫規則』,唯一獲勝的方式,是要從高達四公尺的金網場中逃出,怎樣不讓對手順利逃出,就是雙方對戰的關鍵。


上圖中,中野的對手AJA KONG(黑金剛,右下角)已經倒地奄奄一息(這是一場折磨人的比賽,有興趣者自行上YOUTUBE),中野爬上金網頂端,從四公尺高的金網頂端,躍下操出斷頭臺的絕技,命中後才逃離金網。


這個過程的意義在於,中野對於『對手』,『比賽過程』,『觀眾』,甚至是對『摔角運動』本身的尊重,大過她對勝利的期許,因此她選擇了最慎重,卻也是最危險的方式(有可能落空,想像你從四公尺處往下跳),來結束這場比賽,否則她大可轉身離去,贏得比賽就好。


這場比賽對我的影響,一直持續到現在,也就是選手對比賽/運動的尊重,必須要大過對輸贏的期盼,因為輸贏只是一時,但只要擂臺還在,觀眾還在,就會一直有比賽進行下去。一昧的想贏怕輸,不是運動家的風格與精神。


中野的全盛時期,奠定了ACE該有的風範,面對所有的對手,尤其是明顯偏弱的對手,她一定會讓對手出招,讓對手把平常的練習可以在場上呈現出來,承受對方的招數,待對手力氣用盡,再用自己的方式來結束比賽。


這,就是摔角比賽的精神,也是一般人攻擊摔角運動(我不談美摔,那是另一個世界),最厲害的地方:為什麼不躲?為什麼站在原地?為什麼躺在原地?


會問這些問題的人,其實只是因為不瞭解摔角的『王者精神』。


兩方對戰,如果A在B出盡絕招前,就將B打敗,這也只能說A的招數比B強,但不等同於A比B強;但如果B出盡了所有的招,卻仍無法擊敗A,A承受了B所有的招數,再用自身的招式來解決B,這樣才能證明:A比B強。


雖然看起來像是繞口令,但這就是摔角比賽,一個過程與結果一樣重要(對我來說則是過程比結果重要)的競技項目。



除了擂臺上的王者風範外,中野的比賽風格也很搶眼,不是正派的女英雄路線,暗器,雙截棍,都是她的招牌道具,但所有一名優秀摔角選手的條件她都具備:更高,更大,更強,而且總是與妳正面對決,不閃躲,不逃避。


相較來說,比她略晚出道,但更有話題性的另一名女摔界王牌『北斗晶』Hokuto Akira,始終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因為她總是太想贏,雖然言語犀利,動作華麗,但就是擂臺上關鍵時刻閃了那一兩下,就讓人無法對她心悅臣服。



1996年就淡出摔角比賽的中野,除了瘦掉了100磅,轉形成女子高爾夫球選手外,始終沒以正式的引退儀式。


上網查了,才發現她在2012年年初,自己主辦了一場退休比賽,雖然沒有正式再踏上擂臺,但也終於有了一次屬於自己,正式的引退儀式。



最後一次全副武裝上台。(據說她為了這次退休儀式,增肥到當時的體重)



最後一次倒數(退休儀式要敲鐘十下)



『藍面中野』,我心目中,女子職業摔角史上,最具『存在感』的角色,她證明了:真正的勝利,超越輸贏。


也難怪當年她寫的瘦身書會登上暢銷榜,你看得出來是同一個人嗎?


 


 


Cesar 31-03-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