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nessa Williams, 跨足唱片,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的全方位藝人,雖然她的生涯高峰是在1992年,以SAVE THE BEST FOR LAST蟬聯了六週告示牌流行榜的冠軍,但八零年代末期她已經在樂壇嶄露頭角,一直到現在,仍在美國娛樂節有活躍表現,是我印象中少數能橫跨影,歌,視,且色藝兼備的非裔美人女星。


1988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The Right Stuff,融合了FREE STYLE,HOUSE與精緻的R N' B小品,其中一首Dreamin'更是我1989最愛的情歌之一。



說到Vanessa Williams的美貌,其實是經過美國選美協會『認證』過的!她是1983年的紐約小姐冠軍,隔一年更在1984年(勝選時間是1983年九月)奪下美國小姐冠軍頭銜,是美國選美史上,第一位拿下此一頭銜的非裔美人。



Ehhh....看到這裡,先不用倒抽一口冷氣,怎麼這兩張選美冠軍的『美圖』,與頁首上破題的人,看起來有如此出入....?!


這個問題稍後再解,因為這位1984年的美國小姐,眼前有更麻煩的問題要處理!



1983年當選後,Vanessa於1982年拍攝的一組裸照,被PENTH HOUSE雜誌給刊登出來...代價就是被迫辭去她的冠軍頭銜,這一年的美國小姐競選,創下了兩個難以超越的紀錄...



礙於尺度,更多的照片請大家自行GOOGLE,但貼出這一張的用意,是要讓大家看看,當Vanessa未成名時,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其實是充滿黑人獨有,躍動難馴的野性美...


只是相隔不到一年,Vanessa透過高明的化妝術(?),在選美奪冠時,已經看不出一年前,恣意奔放的冶艷神情,雖然奪冠這一年,她只有20歲...


把左圖(1983)與右圖(1988年)相比,相隔五年的時間,Vanessa的五官再進化,眉,演,鼻,唇看起來都相似卻不一樣,連原本的豐腴鵝蛋臉,都成了標緻的瓜子臉...難道化妝的技術,真有進步這麼多???



另一張比較,左圖1988,右圖1984


坦白說,我相信除了鼻子外,其餘的差異都是化妝術所造成,Vanessa開始於唱片界活躍時,鼻型變的堅挺,鼻翼的肉也少了...


我雖然不支持整型,但我必須承認,1988年後的Vanessa,有著一張過目難忘,完美的Camera Face!



1988年第一張專輯The Right Stuff的封面照


這是我開始知道有Vanessa Williams這號人物時,她看起來的模樣...


雖然從輪廓與膚色中,看得出她的血統,但當時的主流是把黑人漂白才能打進市場...於是頂著第一位美國小姐黑人冠軍頭銜的她...怎麼看都不像是其他同期的黑人女星...


Dreamin'單曲唱片的封面,喔,賣弄性感是必須的...



這張相片對我來說相當有代表性,因為Vanessa五官與臉型中,特有的一股英氣給捕捉到了。


有些女孩子漂亮,是那種我見猶憐,完完全全的女性美;但另外有一種美,是混和著男性線條的剛毅,透露著有稜有角的韻味,讓人見之不敢輕蔑褻玩的卓群氣質。



九零年代初期,流行樂界已經不再迷信『漂白』(最後一個成功的例子是1990年的Mariah Carey,混了拉丁與黑人血統的少女被唱片公司硬是包裝成白人鄰家女孩),越來越多女星得以展現自我天賦的本色,於是這時候的Vanessa,看起來又沒有這麼『白』了...



最後偷渡一張1991年,Comfort Zone時期的照片,也是同名單曲的封面照,當時的Vanessa是二十八歲。


這張臉是我印象中能數得出來,所有女明星的前十名。


時間也好,化妝也好,整型也好,這樣一張臉蛋,都值得被當作藝術品一樣紀念。


如果這張臉真不是上帝當初所創造的樣子,那麼創造這張臉蛋的人,也值得被當作藝術家一樣尊敬。

 _____________________


 


Cesar 18:00 / 03-01-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