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eena Easton,80年代轉型最成功的女藝人,從玉女到慾女,每次的蛻變都能成功吸引一批新的追隨者。初期的她憑藉清亮嗓音成名,配上這張完美無瑕的臉,造物者總是偶有不公平的時候。



由於家母是專業化妝師,童年的我比起其他玩伴,有個與眾不同的興趣,就是觀賞我母親從報紙,雜誌上剪下來的美女圖誌。家母必須隨時更新當時最流行的美妝技巧,看看最紅的明星妝得怎樣化,才能應付客人上門時的需求。而我,除了喜歡看我母親的剪貼簿,也偶而坐著我母親身邊,看她從粉底開始,一路到撲腮紅,完成一整套化妝的程序,我非常享受觀賞那接近藝術創作的過程。



剛出道時,古典幽雅的SHEENA,她有著充滿西方古典美的五官輪廓,眉型,雙眼皮,長長的上下睫毛,高挺的鼻型,精緻的唇型,這是每個彩妝師,夢寐以求的素材:不用修飾,自然就是美。



剛出道的她,成為英國鐵路局代言人,推廣搭火車通勤上下班!(~大誤~)其實這是她的第一首單曲MORNING TRAIN的MV,由於講的是她心上人每天搭火車上下班,免不了要由她出面,在火車上取景,別有一番青澀的趣味。



吾家有女初長成,擺脫玉女的形象,總是沒有那麼容易。



SHEENA的第一步是大濃妝,把原本就已經十分標緻的五官,加強放大,這個時期的她,眼線周圍總是延伸長長一片的眼影,看起來充滿侵略性。



髮型與髮飾也越發誇張,顯然當時的她,不懂LESS IS MORE的道理,把自己包裝成,像是聖誕節急著要出清的禮物,搶眼,俗麗,廉價,卻不耐看。



這是SHEENA失敗造型最經典的例子,難到靈感是取自於『阿拉伯的勞倫斯』?



看了全身照,所有的台灣人都懂了,其實她是黃俊雄布袋戲的粉絲!需要對布袋戲有多大的熱愛,才能把這身戲袍給罩在身上?



誇張的造型雖然接受度不高,但SHEENA的歌唱事業還算順遂,這回她捨去了華麗的包裝與誇張的贅飾,改走中性玩酷風。



改唱流行快版歌曲的SHEENA,以俐落的短髮出擊,重點仍在眼線,但衣著與髮飾簡單多了,把重點拉回人身上。



蟄伏後的下一步,讓所有人都跌破眼鏡。


\


Sheena與鬼才PRINCE搭上線,發行了25年後聽起來,仍然讓人臉紅耳赤的濃詞艷曲『SUGAR WALLS』。一點都不誇張,幾年前我在廣播上聽到這首歌,我心裡直想:這樣的歌詞,能夠在公開場合播送嗎?



有心人請自行GOOGLE『SUGAR WALLS』的歌詞,但這個時候SHEENA的風格很直白,配合主打歌,我們要放送的,是『門戶洞開』的SHEENA。



轉戰成人樂界後,SHEENA大受歡迎,但歌唱生涯再度面臨瓶頸,在藝能界賣藝不賣身,這條路只能越走越窄。



這個時期SHEENA的宣傳照上,隱含了越來越多露骨的性...但這與EMI對他的規劃,有嚴重衝突。


SHEENA離開EMI前的最後一段時期,還是走回清純的老路,這時候的她,已經歷過好幾回合的歌唱生涯起伏,只有持續改變,才能持續創造動能。



還是一樣完美無瑕的五官,只是,你能猜出她的下一步嗎?



PRINCE帶領了一場成功的革命,與PRINCE合作的YOU'VE GOT THE LOOK中,我們聽到了前所未有的白人FUNK女聲,也看到了,完全不同以往的SHEENA,『爆炸性』地展示她的Massive Distractive Weapon。


Sheena在1988年跳槽MCA,當時MCA的當家花旦是JODY WATLEY還有PEBBLES,主打性感美貌與融合節奏藍調的電子舞曲風,席捲當時樂壇。Sheena加入MCA後,推出以節奏藍調曲風為主的快版專輯,並請來當時炙手可熱的AL REID / BABYFACE打造首張單曲,『THE LOVER IN ME』,專輯中同時請來了RNB樂界的重量級人物ANGELA WINBUSH譜曲製作,一直有『過從甚密』傳言的PRINCE,也不避嫌地貢獻兩首作品,包含了1989年的FUNK代表作,『101』。


在這張唱片封套上,Sheena的妝,有了很顯著的改善。柔和的眉型不再刻意修飾,眼線集中在眼尾,勾勒出柔美的線條,誇張到接近污染的眼影給全數抹去,讓我們終於得以看清楚她美麗澄澈的雙眸。唯一下重手的是唇色,配合刻意染紅的髮色,耳飾,裙裝與手套,唇上的一抹鮮紅呼應了整體造型的跳躍色調,散發出鮮豔欲滴的誘人色澤。


這是我心目中,Sheena最美的時候。



Well,這是照片裡的坐姿完全不符合東方對女性的審美觀,這時候的她,已經決定了未來發展的路線。



PRINCE填詞譜曲,製作的名曲『101』,我印象中沒有任何一位白人女歌手,能把歌中FUNK的感覺,詮釋地這麼好。



火力全開,事業線攻佔版面。



回顧Sheena Easton的歌唱事業,她創下了一個前無古人的紀錄:她是第一個在五個BILLBOARD主要排行榜上,都拿下TOP 5單曲的女藝人。分別是:流行,鄉村(出道早期),成人,舞曲,節奏藍調。這個記錄到現在還沒有人能打破。


與LUIS MIGUEL合唱的西班牙文歌曲入圍GRAMMYS,90年代初期發行了爵士樂專輯,沒有一個人,能像她這樣跨足每一個領域,且都累積了一定的成就。


最後,『偷渡』了一張她90年初的照片,這個系列裡,我盡量只貼上他們在80年代的樣子。這一張是例外,35歲左右的女人最美,原因我也說不上來。我發現一整票1957~1960出生的女藝人,最美的照片都出現在1990年初期。


她的知名度也許比不上這個系列的前三位『美人』,但完全無損我對她美貌的評價,經過了十幾年胡亂塗抹,這張其實適合輕描淡寫的細緻臉龐,回過頭看,還是那麼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L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